欢迎光临本站 中共阜阳市委统战部 网址: fytzb.gov.cn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联系我们
电 话:0558-2262202
手 机:
邮 箱:
邮 编:236000
地 址:阜阳市委办公楼4楼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基层农技推广系统建设的建议
文章来源: 民革阜阳市委会 作者: 闫旭 发布时间:2024-03-14  浏览:131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要稳定队伍、提升素质、回归主业,强化公益性服务功能”。我市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人才队伍薄弱数量相对不足,全市农业人口918.3万,耕地面积970万亩,家庭农场4万家,但县乡两级在编基层农技推广人员仅1107人;总体年龄偏大,整体素质不高。二是体制不健全,乡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县管乡用”的模式导致农技员在编不在岗,在岗不专职现象较为普遍;多元的农技服务体系尚未建立,政府行为与企业行为交错,难以发挥各自优势。三是工作活力不足,缺乏统一的职称评聘与工资绩效评价标准,人员上升通道有限,无法对工作形成有效激励;知识补给与技能更新不足,难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四是服务效能差,经费保障不足,试验示范、走访服务等工作的开展受到限制;技术推广仍以传统形式开展;信息化水平低,各类农技服务咨询平台普及面小,使用率低。

为此建议:

一、强调数量与质量并重,多方位招才引智,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开展省级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计划的申报工作,探索制定本地大中专及高职院校涉农专业的定向培养方案;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从乡土专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技术骨干中遴选一批特聘农技员,有效弥补基层农技推广力量的不足;优化大学生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强工作引导,充分发挥实效;做好农技队伍中退伍转业军人的转岗培训,帮助其快速完成身份转变;稳定人才队伍,做好新扩充人员的食宿及出行保障;适当提高基层岗位的人才补贴标准。

二、突出公益性与专职化,构建多元推广模式,推进基层体系建设。对基层农技人员抽调外派工作加强监管,明确部门职责及工作范围,确保人员在岗在职,在岗专职,激活以政府为主导的公益性农技推广体系;在县域范围内,根据农业区域布局特点,将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行业协会等公益性推广组织,与农业龙头企业、农资销售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非公益性推广组织进行有效组合,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多元农技推广模式。

三、统一评价标准,构建知识补给与人才上升双通道,激发队伍工作活力。在县域范围内,形成以工作实效为主要考核目标的职称评聘与工资绩效统一评价标准,适当降低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农技员的职称评聘条件,考核奖项与名额设置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大力宣传基层农技推广先进典型,畅通基层农技人员成长成才通道;支持基层通过采取异地研修、现场实训等多种方式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分批次、分产业选派基层农技员开展脱产学习;鼓励农技员进行学历提升,并对学费给予适当补助,帮助其提高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结合农业区域布局特点,充分考量种植大户及产业提升的实际需求,开展针对性技能提升培训,起到以学促产的作用。

四、强化经费保障,新模式与新平台双向发力,提升推广服务效能。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的办公场所、示范基地、培训设施、服务场地,人员经费等基础条件;改进推广服务手段和方法,把大众传播、集体辅导、个别指导结合起来,依托“网络课堂”“直播助农”等方式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农业技术推广上的优势;持续普及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引导农技人员、科研专家、特聘农技员等开展线上指导服务,做好技术问答、农情预测预警、市场信息分析等信息的上传与共享,将线上服务纳入农技员绩效评价指标。

顶部】 【关闭

 

中共阜阳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追究法律责任。 
联系地址:阜阳市委办公楼4楼 联系电话:0558-2262202 邮政编码:236000
Copyright© 2010-2016 TZB.FY.GOV.CN. 皖ICP备2020015892号-1 技术支持:阜阳万维网络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