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本站 中共阜阳市委统战部 网址: fytzb.gov.cn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联系我们
电 话:0558-2262202
手 机:
邮 箱:
邮 编:236000
地 址:阜阳市委办公楼4楼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 以新质生产力赋能种业振兴
文章来源: 民革阜阳市委会 作者: 闫旭 发布时间:2024-03-14  浏览:1211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关键是要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如今,数字技术作为构成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正在深刻改变现代种业的发展模式,分子育种可将育种周期缩短一半以上,智能化表型采集系统可实现采集效率的指数级跃升。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近年来,阜阳市以“两强一增”行动和“四良两优一智”项目为抓手,不断推动我市种业发展,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生物育种创新、良繁基地建设、种子市场监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市在数字技术改造传统种业方面仍处在起步阶段。为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推动种业振兴,打造种业强市,建议:

一、探索种业全流程数字化升级。推动科研机构、育种企业的育种模式从大田育种逐步向分子育种、设计育种转变,探索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于基因型检测、分子标记、表型处理、数据管理等流程,提升育种效率,实现精准化育种。加强本地良种繁育基地和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的数字化改造。建设数字化种业产业园区,引进数字化育种平台、智能化表型采集系统、自动化种子加工设备,配套试验、生产、加工、仓储全链条服务,形成“育繁推”一体化种业发展模式。

二、搭建种业大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建立种质资源数据库,做好地方特色品种的原种地登记与保护工作,加强种质资源的鉴定评价与优异资源挖掘利用。整合科研机构、育种企业、品种推广部门及市场监管部门的育种试验数据、示范推广成果、种子生产经营等信息,形成种业大数据平台,推动种质资源信息充分共享,提升种质资源利用效率和良种联合攻关能力。规范种业追溯管理,便于种业监管执法,为良种示范推广提供依据。

三、加强数字化转型要素资源供给。加快科研机构、育种企业、农业产业园区的实验室装备、试验田设施的升级改造。完善种业协同创新体系,充分调动本地涉农高校、科研院所和职业学校的资源优势,开设相关课程,建立数字种业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实训基地。强化数字种业方面的高端人才引进,加快集聚一批能够推动种业升级转型的创新团队。利用现代种业发展基金和国家补短板项目等政策,打造数字种业应用先进县和数字种业龙头企业,争取一批数字种业试点建设项目落地实施。


顶部】 【关闭

 

中共阜阳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追究法律责任。 
联系地址:阜阳市委办公楼4楼 联系电话:0558-2262202 邮政编码:236000
Copyright© 2010-2016 TZB.FY.GOV.CN. 皖ICP备2020015892号-1 技术支持:阜阳万维网络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