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本站 中共阜阳市委统战部 网址: fytzb.gov.cn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联系我们
电 话:0558-2262202
手 机:
邮 箱:
邮 编:236000
地 址:阜阳市委办公楼4楼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关于建立省级招商引资要素平台的建议
文章来源: 农工党阜阳市委会 作者: 钱丽丽 发布时间:2024-03-14  浏览:1480

招商引资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带动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企业有对外投资的需求,地方政府有发展产业的任务,如果双方的诉求能够恰到好处的结合,对企业效益、产业发展、当地就业等方面都能起到促进作用。从现实情况看,在企业找投资地、政府找项目的过程中,存在路径偏差,缺乏官方渠道,存在一定的信息盲区。政府要花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外出寻找项目,企业对投资地的土地、厂房、政策、环保等各方面要素了解不清,导致投资进度较慢或错误投资。

为此,建议:

建立官方的省级招商引资要素信息平台,主要内容包括地方主导产业、可出让土地、空余厂房、相关政策、人才信息、落地手续办理等信息,企业可以根据投资需求选择意向投资地,从而促使双方快速沟通、达成合作。

一是信息平台应由省级统一搭建。当前产业发展同质化较为严重,省级平台建立后,可以从全省的角度把控各地主导产业差异化发展,避免恶性竞争和政策内卷。同时,省级统一安排部署,在平台搭建和日常维护方面更加顺畅,企业对平台的信任度更高。

二是信息平台应由市级统一维护。市级层面对当地的要素保障、政策更新、人才资源等情况更加了解,可以及时动态更新;市级安排由专人负责,企业可以第一时间联系投资意向地,得到及时准确答复,避免投资信息流失。

三是加强要素平台宣传推广。平台建立后,可通过商协会、各类展会、基金公司等渠道扩大宣传,提高传播度和使用频率。同时,招商引资要素平台应成为招商工作人员的必备工具,在外出招商、企业洽谈、寻找资源等方面有效使用,使平台真正发挥作用,成为政府和企业之间投资的纽带。


顶部】 【关闭

 

中共阜阳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追究法律责任。 
联系地址:阜阳市委办公楼4楼 联系电话:0558-2262202 邮政编码:236000
Copyright© 2010-2016 TZB.FY.GOV.CN. 皖ICP备2020015892号-1 技术支持:阜阳万维网络公司